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举行第一次会员大会


   2011年7月23日下午3时,深圳市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残友集团总部召开,80多名会员与深圳市民政局领导、残友一路同行老义工们集聚一堂,共同畅谈深圳市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未来的发展方向。

   深圳市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由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深圳市残友集团等16位单位会员及郑卫宁、廖彩梅、舒思远、王莉莉、罗斌、高正荣等61名个人会员发起成立。深圳市民管局登记处李渭生主任出席本次会议。

   作为深圳第一个专门为志愿者成立的社团,深圳市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倡导“怀大爱心,做小事情”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圳志愿者是是中国志愿者队伍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志愿服务也使美丽的鹏城增添了文明和谐的美丽。目前深圳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呈现了社区化发展、项目化发展和专业化发展等特点,关爱残友志愿者协会正是基于这几个特点而成立的。

协会的成立,不仅能够整合各社区的慈善资源、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志愿者,也能够发展专业的助残志愿服务,为残疾同胞提供更优质与专业的志愿服务。同时,成立协会更可以与大型的社会组织合作,探索出创新型的志愿者组织模式。

   在残友12年的成长过程中,有大量的志愿者加入其中,他们为残友的发展做出了莫大的贡献,所以志愿者自身的发展也是残友所非常看重的,残友将为志愿者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

机构设置方面,协会将建立中心负责制,上设老义工顾问团,下设协会办公室,负责具体协调工作。设立9个中心,由老义工任中心主任,开展具体工作。9个中心分别是:社会帮教服务中心、心理创伤援助服务中心、老人服务中心、安全出行普教服务中心、社会调研服务中心、地理信息便民服务中心、单亲贫困家庭技能情感支持中心、无障碍服务中心、残友后勤保障中心。

   另外,会员是协会的开展活动的基础,2011年协会将会吸收更多优秀志愿者成为会员,将重点发展专业志愿者、长期志愿者、海外志愿者,同时,让志愿者招募和管理制度化。

   1、专业志愿者是指在某个领域具有专业知识,以分享知识、技能作为志愿服务的人。残友成立以后,各界的专业人士到残友做志愿服务,提供法律、财务、技术等指导和咨询。现在的残友已经形成全国网络,有1家基金会、6家非盈利机构和29家社会企业,有3000名残友,这将是专业志愿者最好的舞台。

   2、长期志愿者是在一段时间在协会或相关合作机构中从事志愿工作的人。目前在残友已经有10多位年轻的长期志愿者在服务,我们会招募更多有志愿服务精神的青年人。

   3、海外志愿者招募。协会目前已跟英国海外志愿服务社、美国大使馆等机构建立联系,定期招募海外志愿者。

   4、协会也将完善会员管理制度,严格把关入会会员,并为会员发志愿者服务证。